苦随笔作文(汇集11篇)
发表时间:2020-09-16苦随笔作文(汇集11篇)。
♥️ 苦随笔作文 ♥️
你说“爱一个人需要多少钱”
“一百三十一块四毛”
你微微颤颤的把一百三十一块四毛给我说:“那么,请你爱我吧”——————————-题记
今天,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他和她女朋友结婚了,我笑了,依然笑得那么淡然,微颤的放下手机,整个人散在椅子上,我是应该为他们高兴?还是替自己感到悲伤?想起以前一起拼搏的日子,那样的无忧无虑,开心快乐,不会独自的乱想,更不会孤独的对纸牌说话。
以前我们很天真单纯的说要永远在一起,你说愿意为我放弃那本属于你的荣耀,要永永远远的陪我,我知道那是一个梦,永远不可能实现,但依然的沉醉不能自拔。
有时候,发现自己傻得可爱,为了一个虚无的诺言,苦苦等了几个春秋,虚度了不知道多少年华,尽管知道梦醒了,但还是每夜苦苦的等候,再次回到梦中,就这样,时光流逝,我的`心痛了,也冷了。
我喜欢读那种中国风的文章,不是因为我喜欢,而是读这样的文章能让心静下来,不想别的事,这样就不会时时刻刻的想起你,就不会分分秒秒的心疼了,与古人借酒消愁,亦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还是,就让这份有缘无分的情谊随风灭,随雨熄了吧!
从此,天堂地狱,再无相见,而我的心,在此回归平静。
……。…………
你说“爱一个人需要多少钱”
“一百三十一块四毛”
你微微颤颤的把一百三十一块四毛给我说:“那么,请你爱我吧”
我会永远记住,有这么一个人,一个深爱我的人,对我说过这样的话,我也不会再去后悔。
♥️ 苦随笔作文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就是我的座右铭。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我克服了许多困难,每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的脑海里就自然的浮现出一件事。
在我读2年级的时候,我数学很差。看着别人考试都考90多分,而我却只有80多分,虽然我按时完成作业,但是分数怎么也高不起来。这种情况维持了一个学期,到了下学期,新来了一个魏老师。她不仅叫我做课内作业,还单独要我做课外作业。我自言自语地说:“有什么好做的,上课认真听讲不就行了。“没想到这话被魏老师听见了,她叫我去她办公室,我心想:这下可糟了,又要被挨骂了!我慢慢的走到办公室。没想到魏老师不但没骂我,还说:”我之所以叫你做课外作业,就是想提高你的成绩。没听说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吗?“听过这话后,我学习更认真了,考试次次第一,也成功当上了数学大组长。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告诉我们要比别人更努力,就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 苦随笔作文 ♥️
老话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它的意思可以这样去理解,经过苦难的人,知道苦的滋味,当苦难过去后,他觉得什么味,都是比以前好的,感觉就是很满足了。和富人一样,肚子是饱的。
成功的人,主要占的比例大多是厚德载物。因为成功的人,他所有的表面因素都不是最出众的那个。人中有人,强中更有强者。不是每一位强者,优秀者,都能成功。
吃苦也要看准方向。
如果吃苦的方向不对只闷头一味地吃苦,那就是白吃一辈子苦也不会大富大贵。
再者说,都大富大贵了,这个世界就可怕了,那大富大贵变得也相对简单了,我都闷头吃苦就好了,也不会延伸出这么多行业了。
吃得苦中苦!读书是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毅力的。
♥️ 苦随笔作文 ♥️
这个世界充满丧丧气息,然而你却像颗草莓味的糖果,让甜蜜赶走了沮丧。
很多时候,渐渐开始理解何为世事无常。昨晚,周末,和曹先生一起去参加了他的同事聚会,其实就是同事们自己组的局,自己做饭,大家嗨皮的那种聚会。饭桌上有对年轻的小夫妻,男人在大家一起起哄时候,语重心长的说,真是后悔结婚了呀!
我们起哄说,那你为什么还要结婚呢?女生却抢答说,这不是年纪大了,怕嫁不出去的嘛!大家哄堂大笑,话题突然转到我和曹先生。我笑着问曹先生,你后悔结婚吗?他说,不后悔呀!你看,曹先生就是这么猝不及防的给了我甜蜜的一击。
晚上,曹先生非要给我洗脚,我害羞,但是也抗拒不了曹先生的要求,于是顺从。洗脚的时候,我问曹先生,中午那会大家起哄说结婚不好的时候,我开玩笑说那咱离了吧!你是不是很生气?他说,没有啊!其实我知道他肯定是有点生气的,不然也不会将好好的螃蟹吃的那么深恶痛绝的样子。
有时候,那些脱口而出的话,或许说者无心,但是听者却会有意吧!印象中,曹先生一直在包容着我,随我如何闹,他都不会有任何的怨言,只要我开心,只要他有的东西,他都会给我。就像昨晚他已经困到眼皮打架,却依然要给我洗脚。
曾经我想若是可以,我想这一辈子都不想踏进婚姻的殿堂,然而曹先生却将我轻易的牵进那个我以为永远也不会走进的地方。也许是人心善变,也许是温柔难拒吧!总之就这般悄然的就和曹先生走向了婚姻,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生活中总是会遇见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就像稚童一般缓缓生长。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人生的颜色变得五彩斑斓起来,那些曾经的苦涩,在曹先生的眼中慢慢的充满甜蜜的气息。也许未来的我们都会有所改变,然而现在我们是乐在其中。
曹先生和我去民政局领证的时候,我曾退却,然而最后还是选择接受。也许在曹先生的眼中,我是个非常容易改变想法的人,而他也总是在不断的迁就我的想法,像照顾孩子一般的照顾着我。我也在努力的像个贤妻一般的去经营我们的生活。
离职闲赋在家,整日的无所事事,而曹先生在上班的时候也不忘细心的照顾着我。或许打动我的就是这样的温柔,就是这样的呵护,让我感受到被人坚定选择的样子是怎样的让人心动。两个人只要能够舒适的在一起,也就没有那么的烦恼会让彼此的感情降温。
可能我还不够成熟,还不够像个贤惠的妻子,但是我会努力。过去的生活是怎样的无趣,我不想再去回味,但是未来有曹先生的生活一定值得我去期待。未来有你,余生可期。你想看的美景,我愿意陪你看;你想听的海浪声,我愿意陪你一起去听;你想要的美好,我愿意和你一起创造。
虽然生活总是会给我们一些小小的障碍,但是那有何惧?只要在你身边,我就有勇气努力的生活,努力的去体味遇见的种种,即使生活中带着些瓜蒂处的苦涩,但是你却是那颗带着草莓味的糖果,让我忍不住想要展开笑颜,笑对人生。
♥️ 苦随笔作文 ♥️
寒假的趣事就如那沙滩上的贝壳悄然出现,如那天空上的星星想着温暖。回首那寒假的趣事仍历历在目,而最让我刻骨铭心的也非属那件事不可了。
今天,冬天早已悄然来到,而雪却姗姗来迟,如春天般的温暖。那天,天出气的闷热,使人的心理也很烦闷,看着父亲搬着钢管骆驼般的身影走来走去,这无疑加剧了我心中的烦闷。
父亲不但没看出我的烦闷,却也让我来帮忙搬钢管,原本心中就很烦闷的我,更使我雪上加霜,但我也没说什么就搬了。
不搬不知道,一般吓一跳,这一根钢管竟然有十几斤重。由于我没有经验,拿不平衡,钢管不是往左倾斜就是往右倾斜,还差点压住我的脚。
尽管钢管落地声音很大,但父亲却什么也没有说,仍默默的搬着,是那么的专注,认真……
大概搬了四五趟吧,我就不想在搬了,就借口说去上厕所,在厕所里我的脑海里满是父亲独自搬钢管的情景,我不禁感到自己是那么的不孝,让父亲一个人独自去搬那一百多根钢管,而父亲的腿还不好,他这么拼命的干活是为了谁呢?不就是为了我有更好的生活吗?而我还不去帮助他,想到这里我再也不忍心让他独自去搬了。
于是我狠下心下了一个决定——帮助父亲共同去把剩下的钢管搬走。
在搬钢管的过程中,父亲的衣服早已汗湿,额头上,脸上,鼻子上都挂满了豆大的“水珍珠”,一滴一滴的落在地上,连空气中都夹杂着汗味。
头上的青丝正无声无迹地变为白发,脸上的条条皱纹也依稀可见,这一切都源于这个家庭对父亲的压力,甚至还包括他的腿……也是为了这个家,他为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太多了。
我才恍然明白:父亲的压力太大了!
但这些始终都是我的心底放着,从始至终我们父子两人都默默的……
尽管父亲的猜想说会下雨是错的,搬那么多钢管是那么的苦那么的累!但我也不感到苦累了。
♥️ 苦随笔作文 ♥️
年轻那会,听到中年人发牢骚“上有老,下有小”是一生当中最累、压力最大的阶段,颇有些不以为然:中年人事业上已有所建树,不是任职某个部门的领导,就是挣得一方家产,或者有广泛的人脉资源,有儿有女有伴侣。哪有年轻人苦逼?要资历没资历,要能力没能力,任你在学校成绩再好到了单位也是个打杂的;光杆司令一个,饿了都得现找地方寻饭吃。
直到自己迈入中年的门槛儿,才一天天地品出了中年的滋味。
在单位上你可能做了领导,但却没过上光鲜亮丽、指点江山的生活,虽然你不必再小心翼翼地做着零七碎八没有技术含量的活,也不必拿着单位里最低的工资,但操心烧脑的事多了更烦,每天只是各类行政事务便缠得你分身乏术,更不用说各种人际关系,各种经济指标。
年轻时单纯的你下了班便可以聚堆胡吃海喝,充分享受着人身自由、言论自由。你现在家有儿女加爱人,你怎么舍得、怎么好意思去享受自己的人身自由?中年的你即便人在家里,脑子里还盘旋着职场中的种种难以解决的事情,为明天要处理的事情想好决策。
中年的你曾亲身验证过言多必失,你学会了不随便参加无意义的饭局,不再不分场合随便讲任何人褒奖或贬低的话。
也许你没混上一官半职,还是一个普通的员工。若新人请教你问题你是否都会?若是不会是不是很尴尬?专业知识匮乏会不会感觉很无力?你的能力和你的资历是否容许你喝喝茶水、看看报纸?知识更新如此之快,你是否能跟上时代不被淘汰?你是否已被单位边缘化?失业的压力有多大?
网上有一条很火的微博: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那些。多么苦逼可怜的中年人!任人宰割还不敢言语已然成了社会共识!
去年年底,中兴员工因被公司辞退而跳楼自杀的事件将中年人的压力诠释地太过惨烈。大批的中年人直呼“中年生活不如狗”。
我们这些草根中年人活得步履维艰,在单位里是骨干力量,容不得你偷懒松懈;在家庭里是中流砥柱,容不得你叫苦喊累。
所谓的家庭稳定,表面上风平浪静,底下可能暗流涌动。只是中年人更理智,更淡定,要平衡大局,或者说更会装,在外面被伤的头破血流,回过头来也会嫣然一笑。
是啊,中年人的收入多数是比刚参加工作那会要高的。但是,中年人要支出的项目多啊,房贷,车贷要还;车子的各种保养、维修、消耗;孩子的教育旅游;过年过节各路亲戚朋友要拜访,双方父母要孝敬;朋友不可不交:结婚、生孩子、升学各种喜宴;生病住院、殡葬也要走一趟。还有日常家庭的生活费、水费、电话费、物业费这些不得不花的小开支。每月算下来头都大!
所有的家人、亲戚人生路程的各个节点,中年人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参与,以维持良好的大家庭氛围。
中年女人比男人更甚。毕竟中国多数是由女人在打理家庭的各项事务,连姚晨在星空演讲《中年女人的尬与惑》时都说:“人家问我你是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却没有人这样问我的先生。”
女人要学会在家庭与工作两种模式之间自如切换。当两者同时有重要事务需要处理时,女人要快速地、理智地判断出哪一个更重要,哪一个需要亲自去处理。这是一种特殊的能力,就是如何平衡好家庭的事业的能力。
家庭和事业就象跷跷板的两头,要让两头维持基本的平衡,女人要不停地两头跑,不至于让跷跷板失去平衡。这确实是个技术难度比较大的活。
比起维持跷跷板的平衡,比起照顾孩子的辛苦,中年女性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家庭的'变故,家人的疾病。那不仅是身体的乏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和痛苦。
邻居姐弟俩,姐姐三十五岁那年,弟弟突然车祸殒命。年近六十的父母接受不了沉痛的打击,相继生病住院。姐姐只好辞掉个人小厂的工作,专心伺候两个老人。一个人在两个病区之间来回跑,晚上回家还要照顾上小学的儿子,姐姐忙得连哭的时间都没有。
十年过去了,一天路上偶遇姐姐。她说父母都已经走了,儿子也已上了大学,现在的她出来找了一份工做,真不知道那几年是怎么过来的,当时只想着坚持一天是一天,只要她尚有一口气,就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
女人在家庭中承担的责任比起男人更多更重要,付出了更多的代价。女人不是没有梦想,只是绝大多数女人,选择为了孩子和家庭,把自己的生活和梦想放在了一边。
中年的女人,奔波在事业和家庭的路上,没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想想上一次心无旁骛地去看电影是什么时候?想想上一次无牵无挂地跟闺蜜去逛街是什么时候?是不是在遥远的从前?
说了一大堆丧气话。其实比起我们的上辈,上上辈,我们还算是幸福的。至少不用吃了上顿没下顿,不用为一家老小的口粮殚精竭虑;至少,我们只要想努力,还有很多途径可以走;至少,我们还能看见蓝天白云。
比起青年时期,我们更成熟、豁达,更从容淡定,比起未来的老年,我们还有更多的精力和体力去折腾。
我们就像这金色的秋天,不温不火,沉甸甸的。
♥️ 苦随笔作文 ♥️
窗外的苦楝树花开了。它的颜色淡紫,五片花瓣构成的花朵很和谐,还给人一种安然的美。
苦楝树与四层教学楼一并高,一朵朵小花簇在一起,远看就像一团紫色的雾在那儿萦绕。小花在树上摇摇欲坠,只需一阵微风,它们便会落地。可是落在地上的它们并无伤的痕迹,撒落在地上也是一种美。
从地上拾起一朵小花,将鼻子凑近它,还弥散着香味。我在想,小花会伤心吗?从那么高的地方跌落,瞬间与人们脚下的泥混在一起。原先人们看它须抬头,而现在低头却也再难找到它的身影。
小花不伤心,也许它从来不觉得自己曾身处高处,所以无落差可言。它身上的紫色象征着高贵,它却从不高傲,谦逊是它的习惯。
小花尚且如此,为何人不能呢?人们总是患得患失,面对挫折大部分会选择自暴自弃。有谁能做到像王勃那样\"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呢?
要学会忍受痛苦,在失败中沉静,在沉静中努力挣扎。
失路之人,常常观赏些花木,兴许会有所得。
♥️ 苦随笔作文 ♥️
我喜欢泡茶,看着那一片片嫩绿的茶叶因热水的冲泡而欢快地打着璇儿,心里顿生欢喜。
小品一口泡好的茶,茶独有的清苦便在嘴角蔓延开去,这时一种特别微妙的感觉,这苦是味苦而感觉不哭。
苦味还未褪去,一股清香便扑鼻而来,那是豁然开朗的感觉。这时,便觉得与那滑入唇腔的茶水同去的是一身的烦躁与尘俗。茶水洗涤人的心灵,使我们保持一颗宁静之心,不慌不忙、不浮不躁,以淡然的姿态笑对尘世间的诸多纷扰。
我想,那豁然开朗的欢喜,看淡一切的宁静以及其他修身养性之道便是茶的苦趣了吧。
好天气与好茶真是绝配,我又尝一口苦茶,闭上眼,思绪飘到了遥远的古代。
朦胧之中,一位诗人品尝的场景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便是茶仙苏东坡。苏东坡视茶为仙境,他觉得在这样的仙境中能忘却自己的忧愁烦恼。他亦善于借助品茶来达到茶味人生。
我最喜欢他《浣溪沙》中的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雪沫乳花指烹菜时在盏面上泛起的泡沫,而蓼茸蒿笋也是味苦的蔬菜,他则认为这些清苦正是清淡的欢愉,这清淡的欢愉正是人世间真正有味道的东西。
苏东坡从茶中悟出人生真谛,以茶水剖析整个世界,在他眼中,苦茶带来的淡淡欢愉便是茶的苦趣了吧。
其实,众声皆茶,是清苦构成了整个大千世界,但每份苦必有他的苦趣,只要你用心去感悟,你必会发现:在苦而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小欢愉、小欢喜无处不在,苦中有乐,苦中有趣。
这就是苦趣。(陈泽慧)
♥️ 苦随笔作文 ♥️
人生琐事,如影随形。
人们或执爱于琐事,发现其中独特的风景;或为琐事所奴役,困惑惆怅,纠结痛苦。件件琐事组成了生活,但甜蜜的生活不仅是吃糖,更多的时候像是在种甘蔗,有苦更有苦中作乐。
周日的清晨,一缕阳光洒进窗户,正想咏一句“生活之美好”,忽的从楼下传来一阵发动机的`声音,我皱了皱眉,心想:这么好的天气,还不让人清净。到了中午,我的忍耐已到达极限,粗暴地打开门,奔下楼去,胸中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肆意翻腾。
冲进门,却发现几个工人正在发动机旁有说有笑,细细聆听才发现她们将发动机的声音当作节拍,正高歌家乡的美丽。这歌声是那样的柔和似水,也将我的怒火浇灭,浇灭得一干二净。再环顾四周,地上没有装修剩下的杂物,而是整洁得似乎有些反常;墙上的墙纸虽未贴好,却没有一个脚印;房间的角落放着一个塑料袋,向望去,竟是几本书!一群装修工人也会读书!我对他们彻底改观了。
走上前去,正想说话,却已收到一个亲切的微笑:“有什么事吗?”我礼貌地笑了笑,问她们:“在这么嘈杂的环境里,你们还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态,怎么做的?”回答是爽朗的笑声:“你看,笑能使人改变。一个笑容可以让人的幸福值增加不少,不是吗?再说,人生于世,苦乐相伴,怨天尤人,又怎能把活儿干好?不如从小事做起,享受每一件小事。”我点了点头,与他们会心一笑。
一个人在艰难忧患中还能保持微笑,享受琐事,苦中作乐,这是何等不易。
正如日本有个家庭主妇,他们一家的生活并不宽裕。常为学费、工资等事而发愁。直到有一天,她在镜子里看见了愁眉苦脸的自己,被这样的自己吓了一跳:孩子和丈夫看到这张脸后会怎样想啊。她便细心地做了一个木牌,上面写着“请把烦恼留在门外,把笑容带回家”。这块木牌提醒的不仅是她一个人,更是每个走进这个家的人。自此,他们家常常传来欢声笑语,屋外也多了不少绿植,生活似乎不再哭,而是充满了希望。
人生的幸福在于苦乐相伴,在于苦中作乐,在于苦中升华,在于嚼出苦的滋味。而享受琐事,不将琐事当成自己的负担,难道不正是幸福的捷径吗?
昂起头,拥抱苦,享受苦,拥抱人生,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
♥️ 苦随笔作文 ♥️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是莎士比亚的名言,莎士比亚也是我最喜欢的名人。书好像就是一段人生的经历,有酸,有甜,有苦,也有辣。
我整天快乐地遨游在书的海洋里,书的酸甜苦辣,当然我最清楚喽!
酸
一个夏天的中午,天气十分闷热,我正津津有味地品尝着书的乐趣,妈妈大声喊道:“倩倩,快帮妈妈去买瓶醋。”我支支唔唔地说:“哦,来了!”我走出书房,慢吞吞地、边走边看书地走到厨房去,谁知,“嘣”地一声响,“啊!”我这才苏醒过来,叫道:“我的头!”原来,我走错门了,竟然撞在了墙上!
甜
每次去书店,我看到那么多品种的书,真是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当时,我天真地做着白日梦:真想把整个书店都买下来,那全部的书都是我的了,我有可以细细地、津津有味地品尝书的乐趣了。
苦
在书的海洋里,我同时也感受到了书中许多小朋友不幸的遭遇。我看了这些苦后,我感觉他们的苦就好象是我的苦。有时看到感人的文章,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
辣
因为我整天快乐地遨游在书的海洋里,无时无刻地都在遨游,甚至有时忘吃饭了,又得被妈妈给“炒鱿鱼”了!啊,味道可真辣啊!
“书,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笛卡儿的名言也说得很对。我们人就要整天遨游在书的海洋了,享受书的乐趣,享受书的酸甜苦辣!
♥️ 苦随笔作文 ♥️
我从前是不大爱读书的,就算读,也只读一些故事而已,而且不求甚解,所以作文也写的不怎么好,往往牵肠挂肚的写个两三天,才能挤出一篇像模像样的作文。
为此,母亲让我多读一些名著,但我往往装模作样的坐在那里,只是机械的翻动书页,而不去看,但不久便败露了,因为母亲让我说说文章的大意,而我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后来在母亲的看管下,我硬着头皮读起了《水浒传》,当然,开始也只是囫囵吞枣的读,只要我读到景阳冈倒拔垂杨柳三打蒋门神时,我才发现书中竟有这么多的乐趣,我开始用心读书,不再觉得苦了,但也只是为了看故事罢了,直到有一次,学校要举行读后感征文,老师说,读后感主要是写感想,文章介绍部分要简写,我把前面的大意部分写的头头是道,而敢想去一个都没有,我只好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几个道理,如:做人要勇敢正直善良,遇到困难不要放弃等。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学习书中的道理并实践,它也是一种乐趣呀!
就这样,我从苦中找趣,读完一本又一本越来越苦的书,得到一个又一个越来越趣的理,我爱上了读书,读书丰富我们的个性,涵养我们的品德,让我们了解过去,并创造未来!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翻开书页,来到乐趣无穷的书海中吧!
- 我们精彩推荐苦随笔作文专题,静候访问专题:苦随笔作文
